比起勝利,我更看重你



今天跟娜娜寶貝看了去年底她一直想看的「父仇」。
起先,我個人並沒有抱太多期待,
直到上網發現評論高達96%
便開始有些興趣,果然最後沒有失望。

劇情的鋪陳有點好猜測,
大概知道被挑戰的拳王會在第一場比賽落敗,
也預想會在第二場比賽中獲勝。
可是,過程很真實地看見家人與信賴的權柄的支持,非常重要。

一開始,洛基並不看好阿丹,
他描述維克有多強壯,其實那是一種對於雙方的認識,
更多的是當時的阿丹並沒有準備好。
直到拳王的失敗與羞辱。

「如果要讓對方痛苦,自己就要先忍受痛苦」
在最後的比賽中,非常有智慧的一句話。
很多時候,真的是在比忍耐力。

不過,整部片最令我感動的地方,竟然與主線無關。
看著維克總是聽從父親的指令,甚至傳承他的憤怒,
很是心疼這個用肌肉包裝自己的男人,
他望向母親的眼神,讓人不捨,尤其是當比賽快要結束時,
他一掃觀眾席,卻發現母親缺席的座位,
我為著他的心碎而心碎。
正當導演將鏡頭轉向高壓式的父親,我們以為就連父親也要離開。
沒想到,他竟然是將白色毛巾丟上舞台。
看到的當下,眼淚瞬間奪匡。
那麼在乎勝利的父親,其實更在乎兒子,
因為他目睹過在這個舞台上,曾經有人失去生命,
可是,在勝利面前,他要的不是尊嚴,而是孩子。
而他靠近維克的第一句話是「沒有關係」
才發現,有條件的愛以及無條件的愛。
母親只求勝利,父親雖求勝利但卻更看重他的存在。

比起主線的愛恨情仇,我反而更喜愛配角的發展。
在輸了比賽之後,他們並肩慢跑,
我想,這是他們的勝利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